從小,我就被父母灌注了「就是要讀書」、「唯有讀書才得以生活」的觀念。

 

國小時,對讀書毫無感覺,只是隨便應付一下,就可以考到前幾名,絲毫不辛苦,大概不用半小時,就直接去玩了,隔天段考,仍輕輕鬆鬆拿第一。因此,那時對讀書只有一種感覺――浪費時間。

 

到了國中,一開始也是如此,不用讀太多就能考得還不錯。但是慢慢的,我的成績一路下滑,到了最後,才瞭解讀書該怎麼,不能再像以前一樣,亂讀一通。剛開始,讀的也不是很好,慢慢的才開始進入狀況,漸至佳境。

 

不過,在這些過程中我了解了一件事不是只有讀書才能存活。這世界上如果沒有農夫,書再怎麼會讀,也是沒用的。

 

日子久了,我對父母的說法不再認同,他們則認為我開始叛逆,且不聽話,不再孝順。但我只是覺得他們的說法是不對的,並沒有故意唱反調的意思。

 

到了現在,父母我一下,我就開始不高興,問我在幹嘛或是要去哪,我也不太想講……。心裡不耐煩的想著這關你什麼事

 

但在前幾天,母親說了一句:「我不是不讓你自由,只是怕你去不好的地方或是被教壞……」在當下,我的心裡還是覺得:最好是這樣!根本就是不想讓我出去,又或是玩電腦,只想要我讀書而已。

 

過了一段時間,我躺在床上,腦中閃過個種片段,一個人靜靜的回想著或許他們真的是擔心我,怕我變壞,太愛我,所以才會一一阻撓……

 

這時,我的心態完全改變了,變回了小時候的我――既誠實,又不做壞事搗亂。但或許是太過出乎預料,父母剛開始還以為我「發燒」又或是感冒了,突然變得如此乖巧!

 

久而久之,我要去哪裡玩,他都不再阻擋,永遠只會提醒一句:「小心安全,安全第一!」或許,他們有些想法真的和我不一樣,但我知道一點他們說的話是絕對不會害我的。

 

我的心態成熟了許多,但我並沒有長大多少,不會因為我變得比父母高大或因為知識的增長而不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