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每個人來說,「網路」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網路帶給人類最大的好處,就是它的便利性。無論身處何處,網路都能夠帶來你想知道的資訊。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網路是如此便利,但常常有人利用這項「便利」,在網路世界中橫行。例如:有一種人不論是非曲直,專門批評別人的言論或時事,他們不分青紅皂白的在留言欄位上批評政治人物、藝人、政府決策等的人、事、物,甚至語氣苛薄惡毒,肆意侮辱謾罵,把網路匿名當作是罵人的工具。這樣就失去意見交流的美意,是網路帶給人們的負面影響。

 

不正當的網路使用會使許多人生氣難過,但若以正當的手法、態度使用、看待網路,也能有很好的結果。有一次我在使用「臉書」時,無意間看到一則新聞。這則新聞的內容是在推動網路連署,想要集結眾人的力量,幫助偏遠地區的兒童順利上學。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覺得非常感動!這不就是網路世界中應該有的人際互動嗎?不是辱罵別人、也不是批評別人,而是利用網路的便利性告知別人「想要幫助他人」的想法,透過網路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

 

網路上的匿名功能,是為了保障弱勢及言論自由,這讓任何人都能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意見。而我以「如何在網路上發表看法」把人分成二種類型。第一種是「正義魔人」,喜好打抱不平。雖然動機是好的,但有時會把錯誤的事當作正義,卻堅持己見,容易造成網路霸凌的困境,所以我不是很認同。第二種則是我所遵從的類型,那就是「跟自己無關的事儘量尊重,不會插手,但跟自己相關的事若有不公義之處,就會力爭到底」。

 

我覺得我是屬於第二種人,因為我對於跟自己無關事不會特別關注,通常亦不見得完全了解前因後果,所以不會任意評論。但是不管是哪一種人,都還是必須保有尊重人的態度來與人相處,因為與人為善,才是網路便利性的最大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老師 的頭像
    陳老師

    黑腳丫踩泥巴-文韻工坊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