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持續一年的奮鬥之後,發現自己不再是不懂得珍惜光陰的女孩。經歷過種種的歡笑和淚水,給予我隨時能重新出發的毅力。「一分耕耘,未必能有一分收穫;但有一分收穫,必定有十分耕耘。」遭遇挫折時,我鼓勵自己,讓自己堅持信念。

 

面對國中生涯的第一年,看到班上與自己並駕齊驅的同學,漸漸發覺要堅持心中的抱負,真的好困難我一直相信所謂的勤能補拙「駑馬十駕」,也許天生沒有他人聰明,那便用努力來彌補缺口,即始起跑點不同,亦能同時抵達豬點。

 

我並不如他人有天賦,筆記也比他人多了許多,但成績總是不如理想。比別人努力是對的嗎腦海中,以不知多少次浮現想放棄的念頭,只因自己付出得多,卻得到得少……。之後我才驚覺,自己擁有錯誤的觀念。

 

《音樂家與職籃巨星》一文中提到:「我們總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卻深不知他們在背後付出了多少努力。」這句話,深深啟示了我。班上的同學外表上能輕鬆面對課業的壓力,是因為他們在他人玩樂時,早已先付出相等的努力。我已得到很多,是我自己付出得太少!

 

我在學習中了解到人生的真理,更在他人身上找到了值得我效法的榜樣。跌倒了,再站起來;哭泣了,就擦乾眼淚。在成功之前要學會失敗,將失敗轉為奮發的動力,能夠包容挫折,心胸才容納得下成功。

 

成績單發下來的當天,是肯定自己的時候,名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努力了多少,是否竭盡全力?最重要的是過程,只要自己確實努力過,一、兩次的挫折又算得了什麼?一旦時機來臨,所付出的終將有所回報,而那微小的成就感,必定是用盡心血才換來的。

 

努力並沒有錯!心中絕不要存有怨言,更不能去計算得失。人之所以要努力是為了充實自己,讓自己更好,再進一步去幫助他人。在一次次的難題中,我更加認同我的信念:只要盡力付出,不論花費多少努力,儘管得來的也許只是一句稱讚,但那皆是能輔助自己向前的能量,是努力而來的收獲!這是我在國一短短的一年時光裡,所得到最深的醒悟!

 

現在還只是剛開始,未來我將面對更多的考驗,也會時常自省。將來遭遇困難之際,我會提起勇氣,運用自己所體悟到的啟示,讓自己在未來的每一天中過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