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存在一個大團體間,相互合作,而非高高在上,又或是單打獨鬥。若是抱持著逃避團體糾紛的心態,勢必會隨波逐流。一個團體,人們各擁主見,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我會……

 

小時候,只要聽見祖父、祖母的聲音,就會覺得多麼的親切、慈祥。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他們總是那麼細心的照顧我,我很感謝他們。不過,隨著時光的流逝,我的心總會覺得他們的關心,是種我所厭惡的嘮叨。於是,我也會「很有理」的和他們頂嘴。

 

有一天,一次強烈的爭吵,竟是因為買衣服的不合――他們覺得我挑的衣服有一種「太過怪異」的感覺,但是我又嫌他們買的衣服太過「引人注目」。就因這件無傷大雅的小事,我們因此冷戰了許久……。那時,我真的覺得自己聰明得很!

 

當時,我讀到一本書,書名是《給孩子的六十四封信》,其中有一章寫到:「親愛的孩子,你處在這社會裡,一定會有意見或觀點不同的時候,遇到問題時,你會如何面對與解決它?

 

首先,你可以去了解別人的觀點和意見,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對方並不接受你的看法,你可以跟他溝通。但如果對方還是『想不開』的話,那我寧願選擇性接納。這是我個人的一套方法……」

 

這段話令我恍然大悟,也令我感到無比慚愧。我也到了祖父母前道了歉,這件事才順利的結束了。

 

現今,我也用相同的方式來解決「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畢竟發生這種事是難免的,重要的是你如何解決。

 

接納它吧!事情會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