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來時,石頭上面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苔已乾枯了,在一片未乾枯的苔上正開著小小藍花白花,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罅間漱流,流過彎彎的小溪,也流過一望無祭的大海;流過低矮的丘陵,也流過雄偉高大的山脈。日日夜夜在森林裡穿梭、在河流間奔馳,甚至在我的回憶裡奔馳。

 

水到溪;溪到河;河到大海,潺潺流水,不曾間斷,如同那源源不絕的生態,一幕幕呈現在我眼前。雨季便是萬物蓬勃發展、生生不息的季節。

 

青蛙在河邊欣喜若狂的唱著情歌,瞧那蚯蚓們終於可以大「喝」一頓了;而大象、長頸鹿們也脫離了那泥濘不堪,渾身骯髒的模樣,好在同伴面前大方炫耀一番;而那榕樹伯伯,不僅可以喝到新鮮、入口即化的清水外,他的葉子寶寶也能加速探出頭來呢!

 

雨林的動物,與雨水的關係,就如同家人一樣形影不離,高大雄偉的喬木,歡喜的大放光采;而小型的蕨類、蘚苔類也只能靠著樹與樹之間滴落下來的小水珠求得一線生機。就是在雨季的日子裡,我遇見了我的知心好友──竹節蟲。

 

牠不會說話,不會回應,甚至會添麻煩──排泄物的清理。但在我心情低落、失去意志時,用最天真,最溫柔的眼神望著我;在我在同儕間被排擠時,只要把牠放在我身上,牠會用最輕柔的腳,輕輕安撫我;用最重要的頭跟我撒嬌。

 

一年的日子裡,看著牠一次次的脫皮,一次次的成長茁壯,從一顆小小、不起眼的卵中孵化,從零點三公分大到四公分,甚至長出翅膀……。如今牠已歸土了,每當雨季來臨,那小巧靈活的身影,彷彿又回到了我身邊,甚至又回來安慰我,使我備感窩心!

 

每當雨季來臨,牠就會到來,在我的心中現出一點新綠。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你的安慰、體貼、窩心,值得我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思念,也是專屬於我的「雨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