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最喜歡的小說,就是柯南‧道爾最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福爾摩斯」。

 

隨著情節的展開,從裡頭不斷的猜、猜、猜……,充滿著疑惑尤其是福爾摩斯那令人猜不透的頭腦,無法言喻的做法和手段,更讓我想不斷的「猜下去」!

 

一開始不經意的翻到這本書,瀏覽書面的插畫,我竟然完全猜不到內容!差一點把它扔掉!但後來實在是不死心,又決定翻開來,至少看一頁也好,因為它有某種莫名吸引人的感覺。

 

當我看完了一頁,看到福爾摩斯遇上華生,第一眼看見,就知道華生是從哪來的,職業是什麼。我當時馬上就被福爾摩斯迷住了!現在想想,縱使有憑有據,他也太會「猜」了吧!該說他聰明嗎?

 

因為自己並不擅長「猜」,所以看到福爾摩斯驚人的才能,一下子就被唬住了!彷彿他親眼所見,簡直是神機妙算。

 

其實我並不喜歡「猜」,尤其是「沒答案的猜」!但福爾摩斯不一樣,是憑真本事「猜」出自己的答案。他不太信任人,卻愛分析、愛思考,才能靠實力破案!這也是我佩服他的一點。

 

福爾摩斯的辦案過程中,我可以一邊「猜」,一邊得到希望,相信再複雜的案情,終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尤其是在大壞蛋--開膛手傑克出現時,殺了好多人,被福爾摩斯完美的破案!雖然自己猜不到,但一看到完美的結局,又會非常快樂!

 

「福爾摩斯」是我唯一看過的偵探小說,也是最有趣的書,因為作者驚人的觀察力,了解人性的各種面貌,穿插巧妙的破案手法,但每一篇的結尾,永遠是正義且美好的。

 

任何事只要尚有「猜測的空間」,似乎就有希望!但若為沒辦法猜測的事,越是猜測,反而更加痛苦。因此,生不如死的「猜」,猶如在無邊無際的黑洞裡探尋。

 

真希望能夠生活在柯南‧道爾的書世界中,就算是疑惑,也依然能得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