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下午,我和幾個好友並肩坐在草皮上,望著那變化萬千的雲朵,我平靜的問道:「你們猜猜看,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

 

「貪吃大王」搶先答道:「當然是我業績最好,工時最久的胃啊!」這一答弄得全部人笑得東倒西歪,但這的確是事實,因為他那「勤奮打拼」的胃,可是著名的「無底洞」呢!見識過的人,沒有一個不被嚇到目瞪口呆。

 

 唉!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呢?  

 

 正當我陷入沉思之中,有個小妹妹悄悄的走了過來,用柔軟稚嫩的聲音說:「每次我經過那家糖果店時,那五彩繽紛的棒棒糖明明只隔了一個薄薄的玻璃窗,但我怎麼碰也碰不到……」

 

是啊!其實有許多事情明明伸手可及,卻怎樣也無法接近。就連人的距離也是如此,眼見就在旁邊,卻怎樣也無法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所謂的「咫尺天涯」便是如此吧!

 

猜,是到最難解的謎題,人生何時不是猜測呢?

 

隨著年齡的增長,謎題也越趨複雜。小時候,總是在猜今天的點心是什麼;是餅乾配牛奶?還是酸酸甜甜的酸梅汁?到了小學,總在猜會不會巧遇哪一位同學?或者觀察行人的外表舉止,想像他們的實際年齡……?猜,步一定要把題目設得很困難,因為猜的理由,有時也只是在猜個「希望」。

 

到了國中,「猜」似乎變得有些艱澀,不再是那麼簡單。猜的是深不可測的人心,猜的是人與人之間為何可以變得這麼冷漠、隔閡、不關心,猜的是如何拔得頭籌,嶄露頭角……

 

這些猜想疑忌,會使人的距離越來越遠,「信任」會隨著猜測而逐漸瓦解破碎……。夜深人靜,我總是忍不住問著自己,這樣的「猜」,是正確的嗎?

 

「猜猜看啊!」人們常掛在嘴邊上,有時候是為了要給對方一個驚喜,為了那轉瞬綻放的美麗容顏;有時候,「猜」是為了故佈疑陣,不想讓他人知道「謎底」;但有時候的「猜」,卻是發人深省的。

 

那麼你猜猜看,我為什麼要讓你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