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輪椅上,看著手中的報紙,赫然發現其中有一張醒目的照片。那是一張雖然模糊不清,卻震撼人心的照片。

 

照片中的醫護兵,奮力的壓住戰友的傷口,在背景為阿富汗群山環繞的懷抱中,一架有著紅十字塗裝的直昇機,朝著鏡頭飛來。那名壓著戰友血流如注的傷口,面露驚慌難過的士兵,讓我又回到了四十年前,那雙手壓著我的胸膛的時候……

 

四十年前,我還是個海軍陸戰隊的小兵。當年,美國正陷於越戰的泥沼中。身為美國的盟友,我所屬的單位秘密地被調往越南協助軍,順便汲取實戰經驗。

 

在我的班裡,我有一位非常討厭的士兵,叫壯虎壯虎人如其名,是一位高大的彪形大漢,入伍前常常喝酒打架鬧事,入伍後仍然惡性不改,使各個長官都對他十分頭疼,憲兵都拿他沒辦法。

 

 有一次在港口休整時,壯虎跟當地的軍起了嚴重衝突。我見大勢不妙,深怕如果再打下去,我就會惹上更大的麻煩,於是便急忙叫住憲兵,前去勸架。所以,每個人都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到自己的營地。

 

回營的路上,對我大發雷霆,壯虎把一肚子的怒火全部傾洩在我身上,不停的用粗暴的語氣指責我壞了他的「好事」,還揚言說:「上了戰場,我第一個斃了你!」

 

經過數個月的訓練和整補,我們終於開往熱帶叢林中的一個基地。作為班上最粗壯的士兵,壯虎理所當然地成了機槍手。在每次巡邏、追擊中,我都緊張的注意著壯虎手中的機關槍,以防一閃閃神,槍口便會冷不提防地朝著我吐出一連串的子彈。就這樣過了一整個月,我的身軀從來都沒有進過他的瞄準線一次。

 

直到有一天,越共趁著清晨發動了一場突擊。他們撤退後,我們見機不可失,便追了上去。不料,這卻是個陷阱。走了不到兩公里,一發火箭彈打在了隊伍中央,接著,由密集子彈組成的鋼雨便緊接著落了下來。

 

一顆手榴彈突然落在我前方三公尺處的草叢裡,我還沒反應過來,只聽見「轟!」一聲,我的眼前突然一片黑暗,耳朵也鸣了。雖然看不到,但卻感覺到我的小腿一陣刺痛,痛得連腳都動不了;胸口像是被貝比魯斯的球棒重重的打了一下,若我是顆棒球,肯定是個全壘打。

 

我結結實實地摔倒在泥濘的叢林地面,一股溫熱的液體從胸口及腿 上流出。我恢復了視覺,快速地環視了四方,戰友們一個一個倒下了。這時,我在身旁不遠的窪地看到了壯虎的身影,他手上的機關槍竟然對著我!

 

只見他一躍,跳出了窪地,快速地往我奔來,手上的機關槍仍然緊盯著我不放。我心想:「完了,沒想到他還要落井下石!」這時,壯虎的機關槍開火了!

 

我閉上眼準備迎接死亡,卻只聽見身後傳來慘叫聲。我轉頭一看,原來是個想補我一槍的越共!只見壯虎扔下武器,拿出急救箱包,先包紮我的腿,接著一面用力的壓住我的傷口幫我止血,一面喊著:「醫護兵!醫護兵!」

 

他臉上的表情,是如此的緊張;嘶吼的語氣,是那麼地徬徨悲痛,就像是自己的親兄弟中彈了。儘管他自己腿上也挨了一彈,但是仍奮不顧己地為我止血。

 

看著他那雙沾滿汗水以及我的鮮血的大手,有力地壓著我的傷口,而這雙手,竟然是我一直擔心會對著我扣下扳機的那雙手。我終於了解班長一直掛在嘴邊的「袍澤感情」了,這就是能犧牲自己,只為了救一個自己厭惡的戰友一命。

 

在戰場上,經歷了那麼多的戰鬥,在烽火硝煙之間,毫不留情地開槍殺人,唯一沒有削弱反而增長的,是人性。就是這個,袍澤之間互相幫助,甚至犧牲自我的精神!

 

我最後從戰場上活了下來,然而壯虎挨的那一槍,使他在就我時失血過多而傷重不治,死在醫療直升機上。這位我原本當作敵人的戰友,竟在我瀕臨死亡時,不顧自己的傷,救了我一命。在冷酷的戰場上,有著如此的袍澤之情,才能讓一位士兵仍是一個「人」,而且是一個更有感情,更願意捨己救人的人。

 

回到社會,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不用擔心流彈與地雷,有著槍砲聲中所沒有的安寧,這是壯虎用他那雙手為我換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