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對人來說即是一種挫折,挫折對某些人來說是一件事的結束,卻也是另一件事的開始,而這些人懂得從挫折中學習,然後吸取更多的經驗。所以,「失敗」並不是一件壞事,它只是日常生活中的「課程」而已。

 

在國中的班級裡,我們班的程度一向不怎麼好,我也經常拿到第一名,但我心裡一直很清楚,絕對不能拿自己的成績和班上的同學比,否則國中三年我會無法進步。不過,有時候因為這種想法過於強烈,導致某次段考時,因為第一寶座被另一匹黑馬搶走而心靈大受打擊

 

那次段考後,我失魂落魄,彷彿心被掏走般的,整天都在發呆,心裡一直重複著:我輸了,我輸了……。

 

其實,不是因為那位同學的成績像火箭一樣往上衝,才把我壓下的,而是因為我的總分在玩溜滑梯,也代表著――我鬆懈了!在一片看重分數的低迷氣氛裡,這當真是個挺大的挫折,我差點就陷在這個泥坑裡出不來。

 

自此之後的每天晚上,我都在家裡左思右想,想著為什麼「我會輸」?下次又要怎麼做,才能再次勝出?幸好這問題不會困擾我很久,很快的,我把輸的原因和作法,連同在這次失敗中學到的教訓,一起重新融合、蛻變。

 

我認為,失敗會產生恐懼、害怕、緊張等不安的情緒,但這些不安的情緒並不是一種「惡」。恐懼會讓你得知自己的軟弱,但知道自己的缺點之後,就能更加進步、變強,同時也會變得體貼。

 

真正厲害的人,不是拔出刀鞘,並且得勝的人,而是有本事拔刀出鞘,並收回,能屈能伸。這就是為什麼大家一直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