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要學著學習他人的優點,並利用他人的缺點來反思自己。

 

每個人都多的朋友,有好的朋友也有損友。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的缺點並不多,因為我弟就是這個樣子,然而自己覺得這會是真的嗎?不一定。或許有些人真的是這麼完美,但我們是普通人,只能學習他人的缺點來反省自己,且不再重蹈覆轍。

 

我身邊有很多的朋友,我常常想想他們的缺點有哪些,看看自己身上是不是也有這些缺點,又或者是我可以利用他們的缺點來提醒我不能犯相同的錯。爸爸常常告訴我和弟弟:「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完美,每個人都有缺點,要學習利用自己的優點來找出自己的缺點,進而改善自己。」像我有一位朋友,他教會我很多功課,有國、數、英、體育……等,這種朋友值得我學習。

 

只要能多聽聽別人的批評與讚美,再看看自己是否都是如此,把不好的改進,把好的繼續保持,將會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