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有過「麥香紅茶」的廣告記憶吧。那一片金黃的麥浪,隨著風或俯臥或仰立,往往帶來一陣視覺的洗禮。看麥浪的機會不多,其實,就像稻浪一樣柔和地洋溢著嬌嫩一般。

 

小麥,在中國的歷史上,也是極有年代的作物之一。白居易曾寫下〈觀刈麥〉一詩:「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此詩的後半段,尚有六小節,描述的便是農忙景象。我可以想見,不論是現代或古代,在農忙時節,一定是辛勞的。

 

我到臺中之後才知道,原來大雅的特產是小麥,每年約莫三月中上旬,便會舉辦「小麥文化節」。我們熟悉的大甲芋頭、大湖草莓、玉井芒果……每個鄉鎮都有一個指標性的作物,而小麥,便成了大雅的圖騰。

 

那天到大雅演講,得知有小麥節活動,便驅車前往。

 

老實說,我不曾見過小麥,對於小麥的形狀、生長環境,不甚明瞭。我知道的,大概就是常吃的小麥胚芽,又或者其他麥類品種所製成的燕麥片、蕎麥麵、黑麥汁。第一次望見小麥田,我驚喜而陶醉了,那一畝畝的麥穗田,有尚未成熟的青綠色,有已成熟的金黃色,又或已乾枯的棕褐色,每一種色澤與藍天的映照下,都顯得別有風情。

 

所謂的「麥浪」,便是春風襲來,麥穗彎腰如波浪舞般層層起身又俯身,猶如陸上的浪花一般,想不到這種絕美的景,竟然可以在大雅一覽其境。陽光下,空氣清朗,麥穗所營造的畫面,更是如此地迷惑旅人。

 

有的孩子撿拾自然風乾的麥稈,上頭還留著麥粒,一束束地抓起、捆住,自製一隻草頭寶寶。有的則是揀起麥子,忸怩拍照。我只是靜靜地觀賞這幅圖,什麼事都沒做。我在想,我們的經濟開發愈來愈進展,能夠保有這樣的小麥田,確實是難得的產物。

 

我是感動的,從未見過麥田的我,可以親臨現場,聞著麥香,望著孩童在麥田裏追逐奔騰,又叫又跳,他們就隱身其間,在麥田裏若隱若現,彷彿某種影像一般,稍縱即逝。

 

我想著,這幾片一望無際的麥田,如果是一張張的大床,倘若我能坐臥其中,又是何等的舒適呀。在麥田前,我就只是呆呆地望得出神、望得放空,想著「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近來的忙、茫、盲,好像讓人失去了自己,而這片麥田,頗具療癒之效。我想,我將能在麥田裏找回自己吧。

 

[講義雜誌 文、照片/林彥佑 2019.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