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代表什麼?不僅是遵守秩序,真正的精神是「耐心等待」。

 

不要以為不插隊是文明人士皆明白的規矩。我常看到櫃臺正在為某顧客服務,後面排了一群人,突然有個人衝到櫃臺:「請問,電梯在哪裏?」這就是插隊。在歐美,櫃臺一定不會理會這個第三者。但在國內,櫃臺一定會暫停,告訴那個人方向。

 

有一年,我在法蘭克福商展會場,詢問德航櫃臺,是否可能幫我查到我要的荷航班次資料。那是二十多年前,電腦連線還沒那麼發達。德航的小姐說:「我試試看。」接著,旁邊的電話響了,一直響,一直響,但她仍專心盯著螢幕,不斷移動滑鼠。好幾分鐘過去了,我忍不住了,對她說:「小姐,你可以先接電話。」她仍然盯著螢幕:「沒關係,我先幫你處理好這件事。」

 

開車喜歡按喇叭的人,也是存心插隊,因為沒有耐心等待。去保齡球館打球,若右邊球道有人正在擲球,你必須坐著耐心等待他擲完這一球,才可起立。我們去餐廳,必須在門口耐心等待被帶位。在高檔餐廳用餐,有什麼需求的話,必須耐心等待那位被安排到你這桌的服務員出現(或請其他人代轉告),絕不可對任何其他服務員招手。我們一定要耐心等待去洗手間,才可補妝,或剔牙。(全世界的五星級飯店,大概只有臺灣和大陸才會見到餐桌上放著牙籤。)我們到朋友家吃飯,一定要耐心等待女主人先開動,而女主人也要耐心等待所有客人都吃完了,才可放下自己的餐具。

 

我發現大自然的變化,春、夏、秋、冬,也必須耐心等待照秩序來。植物的成長,需要多少陽光雨水,酒、醋的釀造需要多少歲月的累積,也都需要耐心等待,無法插隊。

 

有一次,我在成都機場準備去北京。眼看就要輪到我進關了,突然有個當地女子出現在眼前,她說:「我的班機就要起飛了,快來不及了,可否插在你前面?」我說當然可以。後來,我在候機室待了一個半小時,上了飛機,發現先前插隊的那個女子跟我搭的是同一班機。

 

有一天,當我們聽到「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是出自歐美人士,才值得驕傲。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講義雜誌 費文 2014.1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