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輕人一位地追求完美,希望自己可以在工作上順利升遷、可以得到他人的讚賞,能夠賺大錢……等。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更加光彩亮麗,當然我也不例外。

 

「完美」是什麼?對於一般的中學生來說,「完美」的定義很簡單──一個人能夠把書讀好就代表很有前途,球打得好就代表很有活力,事情做得好就代表很有能力,這些種類的人都被我歸在「完美」的範疇。相反的,只要是學習能力差、運動細胞少、理解能力弱的人,就是「缺陷」,是糟糕透頂的。

 

但是,事情真的是如此嗎?我並不認同這種說法。雖然學習能力較差的人在大家的眼中是不完美的,但如果他能從自己的缺陷中找出解決的辦法,努力的勇往直前,不斷進步,使自己有所成長,而不是自甘墮落或怨天尤人。那麼,這種光榮感和成就感,豈不是更加完美嗎?

 

世界上有很多一出生就有缺陷的人,例如:海倫˙凱勒力克˙胡哲乙武洋匡……等人,他們不像一般人擁有健全的身體,但是卻不放棄人生,使自己能夠像尋常人一樣過著自信的生活。其中,我最欣賞的人就是力克,他從一出生就失去了雙手、雙腳,但他憑著自己的努力和毅力,學會了許多事。不但可以打理自己的生活,還能夠畫畫、游泳雖然他的身體並不完美,但我敢保證,他的生活一定比那些遊手好閒的人來得精彩,比那些常常抱怨的人來得完美。

 

世界上有許多事物,是完美與缺陷互相共存的,即使存在的時間有如曇花一現。雖然曇花的生命如此短暫,但也因為在這麼短暫的時間,才能襯托出它的美。儘管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戰爭,但也因為戰爭才能體會到和平的愉快和安定。許多事物只要有優點就缺點,有完美就有缺陷。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如何行動與表達!

 

我們每個人不可能永遠完美,就讓我們現在一起正視自己的缺陷,想辦法突破,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