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此廣大遼闊的世界裡,是否曾經有一個人,為了你,犧牲了許多寶貴的時間、歲月?願意為了你,不惜失去些什麼,全心全意地照顧你?在我生命中的那個人,是我的媽媽。

 

在生日這天,我心裡想著:「今天會收到些什麼樣的禮物呢?」正想著時,媽媽突然叫我:「小妹,快點過來!」這時,我的嘴角不禁上揚了起來。我用跑百米的速度趕緊衝了過去,媽媽見狀便大喊:「剎車!」

 

只見媽媽的手上,拿著一份用精美包裝紙包裹的「東西」,並對我說:「沒錯,這是要給你的生日禮物,祝你生日快樂!期望你在這一年裡,心智能成長些,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豐富你的人生觀!」

 

我開心的擁抱媽媽,並感動地說:「謝謝媽媽,我知道了,我愛妳!」「我愛妳!」這句話,我每天都會對媽媽說,但今天說起來感觸特別深。

 

回到房間後,迫不及待地拆開禮物。「哇!」我不禁讚嘆一聲!是一本我很喜歡的作者寫的推理小說!我馬上興致勃勃地打開來看,想要一口氣把它看完。過了兩個小時,果不其然,我把它看完了!劇情的確很精采,但裡面帶給我的意義更為深遠。

 

這本書分為好幾個章節,每個章節的劇情都令人意想不到,帶給我的啟示更是深刻非凡。我想,這裡面也有很多是媽媽想對我說的話,如:「人都是很脆弱的,老師很脆弱,你們也很脆弱,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要相互扶持,否則誰也得不到幸福。」或者是:「……老師死記不是自殺,也不是謀殺,而是為了恢復和學生之間的情感並履行對學生的承諾,所以是意外身亡。」這些都是我現在可能會面臨到的,所以對我來說,這禮物是再珍貴不過了。

 

這本書對我來說,不只是許多文字串連在一起的一篇故事,而是隱藏在字與字之後所代表的意涵。這書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在講述「霸凌」,這在現今的學校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言語霸凌、肢體霸凌、網路霸凌……等等,呈現在書裡可能只是紙上談兵,要體會受害者的感受,可能也要自己經歷過才能有所共鳴。正因霸凌已經快要成為普遍的事了,所以我們更應該要極力避免發生。這或許就是書中字裡行間透露出的意涵。

 

另外,這本書還帶給我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有些人認為只需要給某些特定的的人就好了;有些人認為情感是要給每一個人的,因為情感包括愛、憤怒、快樂、包容……等等。但不論何種,這之間的連結都需要雙方來維護。

 

媽媽送我的書,是最珍貴的禮物。這禮物不只是具體的,還隱藏著許多抽象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