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遊就像讀書一樣一個地方就如同一本書值得我們去學習裡頭的知識並研究。地球那麼大讓你印象最深的旅遊是在哪裡呢?

 

我曾經和爸媽到臺灣的國境之南——墾丁和有著青翠大草原的擎天崗遊玩也去過整潔守法的日本炎熱浪漫的峇里,還有無尾熊的故鄉——澳洲,以及宏偉壯觀的長城紫禁城等地旅行。但令我印象最深的旅遊就是落後貧窮的柬埔寨了。

 

從飛機上俯瞰柬埔寨天啊!這景象真是令人驚訝。這……這是洪水嗎?還是風災過後啊!只見整個柬埔寨有三分之一被水覆蓋著。沒想到接下來我聽到了一句令人更為驚訝的話「那是洞里薩湖柬埔寨這個內陸國家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只是一個雨季中的大湖啊!

 

下了飛機我們並沒有看到什麼特殊的景象一路上除了泥土路還是泥土路。但是當我們來到靠近市區的地方時卻看到一群柬埔寨的小孩追著我們的遊覽車跑仔細一聽才發現他們口中不斷用不太流利的中文混合英文喊著「Give me糖勾()Give me糖勾()!」   一位阿姨原本想拿糖果給他們但是顧及到安全問題也顧及到龐大的「粉絲」數量只好放棄。

 

之後的旅程中我發現這裡的人因為貧窮幾乎沒有受過教育因為沒受過教育他們只能靠販賣手工藝品食品甚至向人討過活。在洞里薩湖我們還看到一群因為家境貧窮而被拋棄的小孩在水上學校上課有的還熱情的向我們招手。我突然覺得他們好可憐家境貧窮不是他們的錯但他們卻要忍受根本不知道父母是誰痛苦。

 

聽了噵遊姊姊的解釋之後我了解到柬埔寨的人民這麼貧窮的確不是他們的錯而是多年前其他自私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所造成的內戰使柬埔寨的文化和科技一直停留在過去。你能想像人民在蓋那一座座華麗的神廟時是多麼的富裕在蓋完後卻變得十分貧窮而且還得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心血被戰爭毀於一旦嗎?

 

這次的旅遊不但讓我感受到並欣賞到宗教與文化的美更震撼了我的心讓我更珍惜身邊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