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已經六十多歲了,出生於新疆烏魯木齊,一生中做過知青,當過電臺播音員、主持人,以及記者和編輯,後來從電臺轉到電視臺,做過紀錄片的編導,工作也從新疆調到了深圳。就專業來說,幾十年來,我有過不少得意之作,榮獲全國和省內大獎也是常有的事。而專業之外的得意之作卻少得可憐,但其中有一件讓我最開心。

 

記得那還是上世紀八○年代,我在新疆人民廣播電臺擔任農牧科技節目編輯時,有個畜牧科學院的朋友告訴我,在春節前她們那裏會出售小雞,我可以買些回來,養大以後,好貼補家庭生活。春節是烏魯木齊最冷的時候,當時交通不發達,沒有直通車可以到達出售小雞的地方。這給我出了道難題,要如何在最冷的天氣裏,靠自行車來回十公里路去辦這件事呢?

 

從各方面看,這都是一件不大可能順利完成的事,但我又得想盡辦法完成它。這可怎麼辦?我是一個愛琢磨事情的人,就開動腦筋,想了各種稀奇古怪的辦法來破解它。

 

慢慢的,我就把這事和自己的生活聯繫了起來。我想,人類為什麼在這麼冷的天氣裏,活得好好的呢?原來,我們住的地方都有取暖設備,所以不會凍著。那麼能不能給自行車上的紙箱裏,也裝一套取暖的設備呢?好像有點難,但好像也不是不可以。

 

左思右想後,我想到了家裏能用的熱水袋,拿來一試驗,效果還不錯。但問題又來了,小雞那麼嬌嫩,把牠們放在熱水袋上,肯定會被燙死的。怎麼才能解決這個問題?用了很多種辦法,最後就地取材,採用三釐米厚的報紙,把它墊在熱水袋上,問題也迎刃而解。但小雞總不能站在報紙上啊,那樣牠會滑下去,還會被熱水袋燙傷。最後選了一頂軍用的皮帽子,坐在報紙上,上面再蓋四張報紙,算是給小雞建了一個臨時的窩,好像問題也順利解決了。就這樣,我把剛燒開的滾燙開水,灌進了熱水袋,冒著嚴寒出發了。

 

大概花了一小時的時間,我騎車到達了出售小雞的種雞場。還好,紙箱裏的溫度正常,我可以去挑我要買的小雞了。

 

在挑小雞的時候,問題又來了。我要挑的小雞,應該是今後能下蛋的母雞才對。可什麼樣的小雞,才是母雞呢?我運用了自己能知道的所有知識,去破解這個難題。我想到北京鴨大多長得一樣,但有經驗的人,能從尾毛、腿色和叫聲這三個特徵來斷定牠的公母。那小雞的公母,也一定會有小小特徵上的不同吧。我又聯想到人類,男女之間也有很多不同。就拿最不好分辨的嬰兒來說,男孩多長得虎虎實實的,女孩多長得秀秀麗麗的;男孩骨骼粗大,女孩骨骼細嫩;男孩粗聲大氣的,女孩細聲細語的……我好像一下子明白了牠們的不同。

 

於是我開始認真觀察起來,沒想到還真看出小雞有著明顯不同。接著,我就照著頭形較小的,身材小巧玲瓏的,腿桿較細的,看上去秀氣的小雞去挑選。而把那些頭大的,粗胳膊粗腿的,力氣大,又有點橫行霸道的小雞,全都放在了淘汰的筐裏。我挑了很長時間,總共挑了四十隻小雞,放在我自己的筐裏。這四十隻小雞,是不是都是母雞呢?我又認真挑選了一遍,把典型特徵不太明顯的小雞,再挑出了四隻做為不合格品淘汰了。

 

小雞挑好了以後,準備騎車回家了。一路上我小心翼翼的趕路,生怕出什麼意外。一開始,紙箱裏的小雞,都還歡快的叫著,但慢慢地好像就聽不到小雞的叫聲了。我想這下完了,說不定有狀況出現了。但冰天雪地的,我又不能停下車來揭開紙箱,因為那樣外面的寒冷空氣進去,會把小雞瞬間凍死的。我只好咬著牙,艱難地往家趕,心裏卻七上八下的一直打著鼓。

 

紙箱裏的小雞現在怎麼樣了?大概只有三種結果在等待著我。第一種是天太冷,小雞全都活活凍死。第二種是熱水袋太燙,溫度太高,小雞全都被燙死了。第三種結果是,有驚無險,什麼都沒發生,小雞都還好好的活著。前兩種的機率很大,而第三種的機率最小,卻是我最為希望的。結果究竟怎樣?只能聽天由命了。

 

到了家,我輕輕地揭開了軍用皮帽最上面蓋的報紙。但眼前的景象,一下讓我驚傻了。本來小雞的正常尺寸也就四釐米多,怎麼牠們現在都成了八釐米長呢?再細看這些小雞,樣子也很難看,一隻隻像吊死鬼一樣,脖子伸出去比身子還長,而且都一動不動的……

 

哇,怎麼會這樣呢?牠們還活著嗎?我用指頭把一隻小雞的脖子抬起來,看牠有什麼反應。突然牠睜開了眼睛。我放下牠,牠站了起來,又叫了兩聲。好奇怪啊。我又用手,把別的小雞也都弄了起來。不一會兒,牠們都活蹦亂跳的到處亂走了。現在我明白了,是第三種結果,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我的小雞沒被凍死,也沒有被燙死,反而是適宜的溫度,讓牠們睡了一個又酥又麻的好覺。牠們現在全都醒過來了。

 

看到這三十六隻小雞成功抵達家中,我真是喜出望外。但牠們在以後的日子裏,能不能都活成,又讓我傷起了腦筋。

 

我小時候看過父親養過小雞,他是讓小雞都待在火牆邊的一個正方形紙箱裏,紙箱中間放一盞四十瓦的白熾燈泡,用來照明和保溫。父親怕小雞拉稀,很少給小雞喝水,結果一個月後,幾乎一半或三分之二的小雞都慢慢死去。面對這個問題,我就在想,保溫和喝水,一定是養好小雞的最關鍵措施。

 

另外,我也發現,父親養小雞的做法,有幾點明顯的不足。比方說,他將燈泡放在紙箱中間確保溫度,但紙箱是正方形的,這樣雖然提高了溫度,但溫度不能自由調節。也就是說,如果熱了,箱子裏所有溫度都一樣,小雞想到涼一點的地方,是做不到的。同樣地,如果冷了,所有地方都一樣冷,小雞也找不到比較暖和的地方取暖。我一定要想辦法,讓紙箱裏的溫度做到自由調節,大大提高小雞的成活率。

 

我想來想去,想到了地球的春夏秋冬之形成,想到了偏心軸的原理。於是,我把以往的正方形紙箱換成了長方形的大紙箱,把燈泡從中間移到了長形紙箱的一角。一個小小的改變,就能讓溫度自動調節了。因為把燈泡掛在長方形紙箱的一角以後,就會形成不同的溫度區域。離燈泡近的地方溫度高,小雞覺得冷了就會集中到燈泡下取暖。相反地,小雞覺得熱了,就會遠離燈泡,跑到紙箱的另一個角落去涼快。在不冷不熱時,牠們就會待在紙箱的中間,來回走動。我採用了這個方法之後,效果果然不錯,再沒看到小雞因為冷熱而得病的事了。

 

接下來是小雞喝水的難題該怎麼解決?我又把人類為什麼喝水不會拉肚子的事,進行了琢磨。我們喝水都是把水燒開了再喝,水裏的細菌被消滅了,當然我們就不會拉肚子了。那麼能不能把開水放涼後,直接放在紙箱裏隨便讓小雞喝呢?應該大膽試一試。於是,別人家從來不把水碗放在小雞紙箱裏,我卻一直放在裏面,敞開讓小雞喝。試驗的結果,小雞從不拉稀,生長得非常好。

 

這些問題都解決了,從此以後,我家的小雞成長得特別好。三個月過去了,三十六隻小雞全都成活了。成活率是百分之百。五個月後,這三十六隻小雞全下蛋了,牠們全都是母雞。

 

當我和妻子提著這些雞,送往岳父、岳母家的時候,那個高興勁啊,就別提有多美了。因為我們從這三十六隻小雞身上,看到了不可能,最後是怎樣變成了完全的可能。當時,困難是一個接一個的湧到我們面前來,但經過努力,把這些難題一一克服了。百分之百的成活率和百分之百的母雞,這是多麼輝煌的成就啊。這件事,讓我們對戰勝以後的種種困難,增強了極大的勇氣。

 

[講義雜誌 文/趙明  繪/周芊芊 2019.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老師 的頭像
    陳老師

    黑腳丫踩泥巴-文韻工坊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