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因緣存在。有些彷彿是命中註定,沒有經歷多少波折;有些則是在一片不被看好聲中,靠自己努力拚搏產生的 ……。然而,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事情可能因為自己的一個不小心而錯過了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使自己後悔一輩子。

 

我自己當然也曾錯過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機緣。有些或許對我來說,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無足輕重;但有的卻使我後悔了非常久的時間。例如 :國小四年級快換班時,我和班上幾位同學因為意見不合而吵了一架,並且在之後打起了冷戰。我們雙方都認為是對方的錯,因此,我們都不願意先向對方低頭,而我們就以這樣僵持的關係升上了五年級。

 

我在之後對這件事好好的想過了,並承認自己有不對的部分,亦想與他和好,回復以往默契的交流。但每次在學校遇到時,總會因為尷尬而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來打破僵局。就這麼相對無言了幾次之後,便沒有再聯絡了,我也就這樣錯過了好幾個朋友 ……。 我對這件事,感到非常後悔。

 

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既懊惱,又失落。我當時真的是太過於意氣用事了。如果當時能夠想到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或許就不會錯過了吧? 事到如今也已經無法挽回了…… 。現在,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將這件事引以為戒,好好反省這次的事情,並把握未來的每一件事。

 

如果未來發生類似的情況的話,我一定會在吵架之前先想清楚各自的立場和看法,並為對方著想,不可以只顧著自己,不理會別人的感受。如果是其中有所誤會的話,我會設法靜下來再跟他講清楚,免得誤會更深。

 

人生中「錯過」是難免的,有些可能是因為別人的疏失,有些或許是因為自己的謬誤,而錯過了許多事情。這種事情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可以從中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因此,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自己的本分,全力以赴,至少我有盡心盡力,所以不會有所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