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通常發生在夏、秋兩季,從外海的熱帶氣旋,變成颱風。而台灣通常成了颱風的必經之地,所以颱風對台灣人而言,算是家常便飯。

 

有一次我放假住在阿嬤家,新聞播報會有颱風來襲。於是,阿公決定買些蠟燭回來,以備不時之需。過不久,果真停電了,阿公拿出買好的蠟燭,並利用我們小時候玩的玩具盤,把蠟燭放在上面──先點燃蠟燭,將蠟油滴在盤子上,趁著蠟油還沒乾,盡快把蠟燭黏在上面,擺在客廳的桌子上,然後再燃起一根蠟燭,放在要進廚房的門的下方,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外面的天色暗得有些不尋常,我剛剛有去曾祖母家,他們家依然燈火通明,我納悶的問:「為什麼曾祖母家家沒停電,我們家就有停電?」他們推測說:「因為應該是我們這一區有停電,他們那一區沒停電吧……」真令人羨慕!我也想要家中沒停電,不然都不能看電視。沐浴時,他們還要一起拿著蠟燭上來陪我洗澡,真是勞師動眾。

 

等全部人洗好澡之後,我也學左鄰右舍那樣,搬張凳子出來外面聊天。看著外面的天色,我沒有想任何事情,就只是呆呆的凝望著外面的颱風天,難得如此清閒。要睡覺了,風依然是這麼大,大到可以聽到它慘烈的呼嘯聲,一直拍打著窗戶和窗簾。

 

隔天六點,電力終於正常了。回家時,我和媽媽說那一天阿嬤家有停電,她回答:「是喔!我們這邊都沒停電耶」好好喔!我第一次碰到停電耶!只能出去散步、聊天,畢竟回到阿嬤家也是暗暗的、熱熱的,到外面才能吹風。但,我覺得這樣也不錯,早上不用窩在家裡,到外面享受真正的早晨時光、步調。

 

但是,我們算是幸運的那一群,不幸的人,可能都已經罹難了。我們只好用較樂觀的想法看待颱風:它雖然給我們帶來了災害,但同時也帶來了豐沛的雨量。所以,颱風不見得就是不好的,它也有好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