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張艾嘉樸質歌聲裡的〈童年〉陪伴著五、六年級生長大,也陪伴五、六年級生步入追憶童年的中年。輕輕唱到〈童年〉的尾聲:「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盼望長大的童年……」唱歌的我們驀然回首,不敢相信:「張艾嘉六十歲了!」

 

張艾嘉高中畢業出道至今超過四十年,和她同輩的女明星幾乎都淡出螢幕;但她一路從歌星、演員到導演,沒有離開過演藝圈。新片《念念》於去年底殺青,她也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從導演侯孝賢手中接下了今年金馬影展主席。

 

對於未來,張艾嘉永遠有「盼望」的赤子之心,依然讓人感動。

 

張艾嘉「四十年」的演藝人生,很長、也很短;長到可以顛覆典範,但是也短到幾首歌、幾部電影就說完。張艾嘉是歌手出道,但一度覺得自己「不會唱歌」,終究八年後等到羅大佑和李宗盛,量身打造〈童年〉、〈愛的代價〉,翻身成經典。

 

兩度奪下金馬影后,也曾入圍最佳導演。難以想像,她曾經撐過「女明星不是『姓林』(林青霞、林鳳嬌)都要靠邊站」的年代,到現在成為華人市場裡獨樹一幟、以女性角度訴說生命故事的成熟導演。

 

在螢光幕前似乎一路順遂的張艾嘉,生活卻是驚濤駭浪。六十歲回頭看,她豁達的說自己「沒有祕密」。歷經緋聞與未婚生子的風波,張艾嘉面對鏡頭從不否認。採訪時,記者擔心尷尬問不出口,張艾嘉倒是自己先說:「當時未婚懷孕沒想那麼多,因為我好想當媽媽。」

 

再強悍的女強人,也有挫折的時候。十三年前,張艾嘉十歲的兒子奧斯卡遭到綁架,是她身為母親抹滅不去的痛。雖然警察在一週內破案,但她現在回想起來,語氣仍猶豫,只淡淡說自己很好奇世上怎麼會有人為了錢做這麼可怕的事?

 

這事件,徹底改變她的生命,也讓她決定不再讓兒子出現在螢光幕前。

 

今年年初,隨著世界展望會造訪新竹、花蓮等地,張艾嘉身著簡單的牛仔褲和羽絨外套,隨身只帶著一只化妝包,「我的化妝師就是這個包。」淡妝下深藏著一顆強悍且真誠的心,永遠不放棄「盼望」,或許正是張艾嘉的魅力來源。

 

 

Q:你的成長中父親和母親給你什麼影響?

A:父親在我一歲的時候就過世了我是由母親撫養長大。雖然我媽不愛提我爸的事,我也不知道他是個怎麼樣的人;但是我聽人說,他從小離家出走,小小年紀就知道要考空軍,勇於嘗試想走的路。這和我滿像的。

我十三歲在美國就為了賺零用錢幫人看小孩,那時候我英文不好、年紀也小,但是我不怕,還做出一點名堂,帶過五歲、七歲、九歲的小孩,還有嬰兒。我姊看我很好賺,也開始當保母,跟我搶生意。(全場笑)所以我可能遺傳了我爸的大膽,比較敢去嘗試。

母親是個很漂亮的女人,從小我就知道我有個美麗又聰明的媽媽,每個人見著了都忍不住誇讚一番。相較於母親有魅力的外表,身為女兒相形失色,可是我不自卑,因為心裡明白,她有她的美麗,我有我的。要說是自信嗎?我只在我有把握的事情上展現自信。碰到別人批評,也不會背著那個批評走一輩子。

 

 

Q:你是怎麼踏進演藝圈?出道超過四十年是什麼信念讓你堅持下去?

A:我喜歡表演、喜歡唱歌也有人找我演戲,我覺得都滿好玩的,所以都去嘗試。十六歲就在電台當DJ主持熱門音樂。念完高中,又剛好中視《每日一星》的製作人翟瑞靋是我媽的好朋友,所以我就去試,一試就到了現在。

我不是個上鏡的女人,進入電影圈時,身處在「二秦二林」的年代,大螢幕上林青霞、林鳳嬌等美女當道,不是姓「林」的都要靠邊站!就像金馬獎典禮上我開李行導演的玩笑,我說的都是真話,我拍《碧雲天》時,當真以為我是女主角,怎麼變成了女配角?

幸好,當時電影產業蓬勃,每年有三百多部電影,所以留了一些給我們。我覺得沒關係,反正努力演,人家總還是會記得你。

我剛開始唱歌也不順利,雖然從小就代表學校比賽唱歌,但是當時國語流行歌曲的唱法與我合不來,很多劉家昌或是鳳飛飛的歌,我沒辦法,對我的打擊很大。

 

因為在那個年代不講求個人風格只有你來fit in(配合)這些歌的性格。那時候讓我覺得很辛苦,好像自己不會唱歌了。

 

直到遇到羅大佑這一群人,我們講同一個語言、唱同一種歌,所以誕生了〈童年〉、〈光陰的故事〉。之後又遇到李宗盛,更不得了,他是為你的性格「量身打造」一首歌,讓我真正開始有自己的歌。

 

 

Q:從唱歌、演戲到當導演,你是有計畫的一步步發展嗎?你怎麼看待自己的成功?

A:我從沒預料到當導演。

表演、唱歌或是創作,是希望得到快樂,所以也不覺得辛苦。我媽常說我最沒野心,我也不願意有目的性的做事情。

我喜歡保持創作的純粹,重視創作過程大於結果。就像這一回拍《念念》,我和一群三十多歲的年輕人一起拍戲,希望他們和我一起享受拍戲的過程。有時候他們來問我問題,我反而會反問他們。譬如,這個角色要穿紅的衣服?還是綠的衣服?我會說我也不知道,你覺得呢?如果他覺得紅的,那我們就穿紅的衣服試試,也許試了之後發現居然該穿灰的!

所以,說「不知道」是件好事,代表沒有任何限制。

如果創作的過程不快樂,成品就會少了真正的靈魂。在綠島拍戲的時候,風吹得冷冽,陽光也一下子露臉、一下子躲起來,我們可能一天只能拍一個鏡頭。可是我們都很平靜、快樂的接受這個過程,看看老天爺要給我們什麼東西,最後的結局就是天、地、人共同創造出來的純粹。

 

 

Q:演藝生涯有沒有遇過瓶頸?你都如何面對和克服?

A:瓶頸就是進步的徵兆。很多人遇到瓶頸就會著急、焦慮,然後得憂鬱症或是放棄、離開這個行業。但是對我來說,度過瓶頸最好的方法,就是「靜下來,回去生活」。靜下來,腦子才會清楚,才會知道缺了什麼東西,那麼就趕緊從生活中補充養分。我拍完《10+10》,休息兩年才拍《念念》,這中間我去玩舞台劇,向另一種表演藝術學習,消化之後再做電影。

我的每部作品都反映當時生命階段的心境和情緒,就像《二十 三十 四十》是一種狀態,一個四十歲女人的心境;後來的《一個好爸爸》和《10+10》,就有宗教的影響。這個宗教不是特定佛教、基督教,而是人要怎麼面對自己?不論從愛情、父子、父女的角度,我最終想講的就是「人要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和未來」。

 

 

Q:許多職業婦女面臨「家庭與事業」的兩難,你怎麼辦?

A:我好喜歡做媽媽!我十三歲就在美國當保母做出一點成績,還有家長願意付機票錢讓我回美國帶小孩,可是那時候我在台灣談戀愛,沒時間。

後來我未婚生子,大家可能擔心我會不會葬送了大好前程?可是我沒想那麼多,我真的很愛孩子,想要有一個孩子。

我給兒子非常多的愛,讓他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在孩子成年前,我減少工作,要求自己晚上最晚七點回家,然後就不出門了。假日也都以孩子為主,我們是跟著孩子在兒童樂園和溜冰場長大的。直到孩子大了之後,我發現做為一個母親,必須不斷學習。

 

 

Q:做為母親,你最大的學習是什麼?

A:學習放手最難。我記得兒子十四歲時要去英國念書雖然我非常捨不得,可是得忍住、得尊重他。我知道他這一去就是離開家了,不可能「大學畢業就會回到我身邊」。做母親最難受的就是接受孩子成人,是個獨立的個體,我們「只有關心的分兒」。

不過我會提醒自己要轉換角色來想事情。像是有時候我問他:「什麼時候回來?」他回答:「最近沒空。」又或是最近有一次我請他到機場接機,他說他要開會。當下我好沮喪,心想著:「你每次回香港,我都到機場接你,怎麼可以不來接我?」可是突然我想到,我媽媽以前回香港,我也不是每一次都去接她,所以原來角色不一樣,心情也不一樣。

想不到那天下飛機就見著他來接我,給了我一個意外驚喜,我開心了好久!做父母的就是這樣,一點點驚喜就開心,真是沒用!

 

 

Q:你是個母親,又是演員和導演,還能在世界展望會擔任二十年的志工,是什麼熱情讓你身兼數職?

A:我想人生在世都要不斷接受教育,所以我做志工就是在教育自己。剛開始三年總是衝勁十足,之後五年就會有點喪氣,覺得好像有幫不完的弱勢家庭。這種沮喪是源自於太急著想看到成果,不願意等待。要跨過這個階段很簡單,就是「做」和「不做」兩條路,若是選擇「做」,就要沒有目的的奉獻。

做志工也培養我有耐心。這次我見到原住民朋友個個都充滿了喜悅和感恩,不見以往的憂愁和埋怨,因為他們開始自力更生,也找到尊嚴。這些成果都需要等待,所以做志工就是不去問自己能做什麼,「做」就對了。

 

 

Q:家庭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A:家對我來說很重要,「家」是愛的泉源無怨無悔的愛,沒有任何要求。愛是不去「希望孩子長成什麼樣子」,而是給他們建議和鼓勵,這些孩子都會記在心裡。

人家都說女兒比較貼心,可是偏偏我有三個兒子。所以,我一直希望有個女兒。而且男孩容易被女孩牽著鼻子走,可能都是白生的?也許,我以後也要巴結兒子的女朋友?(全場笑)不論如何,我希望家是孩子們一直喜歡回來的地方。

 

 

Q:許多人都不敢相信你已經六十歲歌迷和影迷心中的你彷彿多年完全沒變?

A:這要謝謝我母親她非常漂亮。至於一個人「年輕」還是「老」,則是在於心態,如果心老了,很多東西就跟著老了。

 

[親子天下 2015.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