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坤山從小家境貧困,懂事的他為了分擔家計,在讀完小學之後,就到處打工以貼補家用。十六歲那年,他在工作時誤觸高壓電,導致雙手及右小腿截肢,右眼失去視力;但個性開朗、熱愛生命的他,很快的走出這道傷痕,並且克服了學習的困難,以口取代雙手,自習素描七年。二十年後,謝坤山成為家喻戶曉的口足畫家,到處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在國內、外激勵演講已突破千場。謝坤山懂得珍惜生命,善用所有,更實現了自我。

 

看完這本書,我想著:「如果我瞎了眼睛,會不會哭泣?如果我被鋸了一條腿,會不會悲傷?如果我沒了雙手,會不會痛不欲生?如果我同時失去了眼睛、一條腿和一雙手,我還活得下去嗎?」這些器官各有功能,對我來說,沒有他們,萬萬不能……。令我佩服的,不是謝坤山能走出失去感官和肢體的傷痛,而是他那既上進又積極,面對挑戰、勇於克服困難的精神。他不但可以做到我們能做的事,甚至可以做得比我們更好,這才是我最感佩的。

 

「失敗是一種激勵,成功是一種鼓勵。」仔細的想一想……,我失敗時是抱著何種心態?仔細思考過後,說真的,我無法像謝坤山那樣的正面思考和積極面對,我大概只會選擇逃避或默默的接受事實,要我努力不懈的一試再試,簡直比登天還難。看完本書以後,我越來越懂得「知足」,原來,我已經那麼「富有」,打從出生開始,父母就已經給了我「二十甲」的財富,數一數,你的雙手和雙腳,是否正好有「二十甲」呢?謝坤山告訴我,靠著父母給我的財富,要去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未來!

 

謝坤山他遭受不幸的打擊,注定和他的四肢只有十六年的緣分,他身體的殘缺,甚於任何人,但他卻不向命運低頭,克服一切,證明人類沒有辦不到的事,創造了人類的極限;他像自斷手腳,來到凡間的天使,教導人類「知足」的道理他用他的奮鬥經驗,為我上一堂震撼的「生命教育」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