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不好意思的說,當初之所以對這本書有興趣,是因為「嗶嘰熊軟糖」的關係。

 

就是那個小小、軟軟,半透明又有著各種色彩的可愛小熊。只要一想到是可愛小熊在向我招手,我就非常好說話的被拉進了書本裡,遇到了同樣愛吃熊軟糖的胖胖小國王(啊哈!遇到同好了,這也算是「他鄉遇故知」嗎剛好都是「後天嗶嘰熊軟糖免疫缺乏症候群」的一員!)

 

印在書本上的長大二字,和爸媽、老師口中所說的長大二字,對我而言,那是別人的經歷,是一種已完成的動作,所以被歸類到某個聽起來很遠大的名詞的範疇中。但是,當這二字發生在我生上時,那是活生生的動詞」,的是以我的生命為養分拉拔出來的。

 

因此,我們逐漸長大」,昂首邁步進入「成熟的領域」,卻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麻木。然後失去童趣,甚至不再保有信心,對世界不再感到新奇,想像力似乎伴隨著童年的告別一併被現實的困境剝離,所謂「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這句話,絕對是麻木的大人才會說的

 

想像力以及信心的存在,都是根源於對自身存在的熱忱,因為渴望活得精彩、有意義。每個人存在的本身,就是其自身最高的價值,不必他人的恭維或一切外在定義的精緻包裝,因為那都是贅言與虛偽,欠缺自信即代表否定自我存在的意義。在認清喜歡做某件事」之前,得先喜歡做自己,這是先決條件。

 

想像力更是科技文明進步的動力來源,有很多創世紀的發明,偉大的文學名著,點子來源都是想像力,因為想像力而有無限的可能性,跳脫制式的思考模式,反而有意想不到的突破。只是想像力好像和年紀不對盤,年齡越大反而越沒有交集,從小時候的「好麻吉」,陪我度過每一場扮家家酒和自導自演的說故事,演變成相見不相識的陌路人……

 

這難道是長大一定要付出的代價嗎?

 

人因夢想而偉大」這話可是尼采說的。我們因為想像力而構築出精彩的世界,因為自信,而使其實現,兩者缺一不可。否則不會有屬於自己的目標,也沒有動力來支持這項築夢工程的執行,築夢踏實。

 

所以,先喜歡自己吧!學會愛自己,那是自信心的來源,才能保持對生活的熱忱,就可以保有看待人、事、物的新鮮感,總是有新發現,搞不好還會大叫說:「這真是酷斃了!」

 

想像力絕不是成長過程中必須支付的代價,歲月並沒有這麼殘忍苛刻,我們只是誤以為這是所能付出最廉價的酬勞而已,但它其實是最昂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