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念頭,好彩頭

開工的第一個清晨,天色未亮時,我便踏上公車,抓緊時間閉目養神,打算等會兒用累積許久的杯套,為自己換杯咖啡迎接第一天的工作。

 

想到可以用環保的優惠活動免費換咖啡,心裏有種小確幸感受。然而,我突然想起今天是初五,店家會不會很希望在開工日的清晨,得到一個好彩頭呢?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初五這天是迎財神的日子,許多店家會準備豐盛的供品祭拜財神,祈求新的一年裏,事業與財運能再創高峰。

 

想像著自己如果是老闆,會如何期待新年的第一筆生意或第一位客人呢?於是,我打消了用杯套換咖啡的念頭,決定改用現金消費。

 

我想,雖然只是一個小小念頭,但如果能讓店家覺得好彩頭而擁有今年一定順遂的安心感,也算是幫助別人的小小舉動。

 

不把優惠活動視為理所當然的小事或不可放棄的權益,反而對店家產生成全其開心的心意,也許這種小體貼和小禮節也是一種新年成長吧。

 

那個冷冷的早上,如同往常點了一杯熱拿鐵無糖,結帳時我對店家微笑的說:「祝你們新年快樂,開市大吉。」

 

[講義雜誌 鄭文晴 2019.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