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雨,下得很豐沛。

 

由於雨下得太大了,我只好撑著雨傘去搭公車。在公車上,我不斷的看著一直轉換的場景,尤其是在那雨中跑動的人。有些人慌慌張張的,又找不到遮雨的地方,只好拿起身邊的東西擋在頭上避雨;有些人若無其事的慢慢撐起雨傘,彷彿在路上綻放了一朵朵美麗繽紛的花。看著外面的景色,讓我漸漸聯想起了這個題目。

 

下雨,有時令人討厭;有時又令人喜愛。我對於下雨感到討厭,是因為它常常毫無預兆的發生,剛好我又沒帶到雨傘。因此,我的心情會變得非常煩躁、生氣。有時會喜歡下雨也是有原因的,因為這場「及時雨」恰巧阻礙了爸媽和我要出門去做的「麻煩事」,我可以不用出去剪髮、丟垃圾。下大雨時,家裡附近的景象我非常熟悉。我常看到鄰居阿姨們在下大雨時,將自己種的小番茄蓋上棚子,又或是急急忙忙的把陽台上的窗戶給關起來⋯⋯。這些點點滴滴,都在我腦中慢慢記錄下來。

 

每一次下大雨,整個街道都是霧濛濛的,這幅景象讓我聯想到了莫內的印象派畫作。我猶如旁觀者般,仔細的觀察街上來往的人們,常看到很多有趣的事情,例如:雨水順著屋簷「溜滑梯」,然後「跳」到行人的衣服上「安營紥寨」。在雨景中,也會看到令我感到悲情的景物,例如:有些在外流浪的小狗,因為沒有可以庇護、溫飽牠們的居所,只能淋著雨,趴在地上休息,令我非常同情。然而同情歸同情,家裡那隻狗的照顧都有點困難了,若再養一隻,簡直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了。

 

遇到下雨時,一般人多半會急著回家。但若有閒暇,不妨放慢腳步,靜靜觀察被大雨所襯托的街景。或許,你可以發現許多奇妙之處,並好好享受這幅雨中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