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帶了友人來找我鑑價,在電話中,我的朋友一再地強調:「這位友人是個大人物,千萬不能得罪,儘量順著對方的話,千萬不要忤逆對方。」我一聽就想婉拒見面,但朋友很堅持,推不掉,只好約了碰面時間。

 

當天,朋友果真帶了一位陌生人來,一見到我,朋友又把我拉到旁邊去再三強調對方是大人物,應對進退務必謹慎。

 

大人物見到我,劈頭就說:「你真的懂文物嗎?」我回答:「略懂略懂。」大人物便拿出幾件東西說:「好,那就給你開開眼界。」他一件一件拿出他的寶物,口沫橫飛興奮地說著春秋時代的歷史典故,我不發一語的聽完之後,我說:「我對某三樣東西是抱持著存疑的態度……」

 

我還解釋不到一半,那位大人物和我的朋友臉色變得愈來愈差,朋友趕忙出來打圓場,要我說一點正面的話。只是那位大人物仍氣不過,罵我瞎說,他的東西百分之百是真的,東西收了收就離開,一句再見也沒說。

 

多年的經驗也讓我察覺,其實許多的「大人物」都是見面不如聞名。各人有各人的專業,也許他們在某個領域裏是專業,不代表各領域都會是專業,如果不懂得尊重其他專業的人,就很容易剛愎自用。

 

而我這一生見過幾位真正的大人物,他們多擁有以下三樣特質:

 

一、博學多聞:博學多聞的人會終生學習,學識精深、見過無數大場面的他們總是能處變不驚,和他們相處會感受到源源不絕的知識,如沐春風。像我曾聽過蔣勳談京劇,他的演講內容令人折服,舞臺上的他就像巨人一般。

 

二、謙沖博愛:我在《那個年代,這些惦記》中曾提過這位人物─老鄉長丁仲容先生,他出生於詩書家庭,深深受到儒教影響,待人接物都以「禮」為主。他那個年代能念到國立大學就像古代中進士一樣難,但他始終謙虛,以拯救國家為己任,即使受到很多挫折,他也秉持著謙卑慈悲的心態與世無爭地活著,堪稱是我一生的導師。

 

三、淡泊生死:我父親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一生對朋友兩肋插刀、盡心盡力,很多人都把他們的後事交給我父親處理,而我父親的原則也很簡單,「可交代後事但不可交代錢」,他要朋友把錢交給至親,幫朋友辦後事都是用募款而來的錢。我父親約莫幫助過五十多位朋友辦後事,常在墓地、告別式兩邊奔波,看盡生離死別。

 

而當他知道自己不久人世時,便想盡辦法把人情債一一還清,並一手把自己的後事打理好。他的墓園是他自己親自督工完成的,真的是淡泊且了無牽掛的人生。

 

這三種大人物的特質都讓我非常景仰,這些人都經歷過許多磨難和學習,人生路上都有一定的堅持。外在的財富或頭銜都是會隨著時間消逝的身外之物,唯有人的品格才是會流傳下來的東西,也是不會背叛自己的東西。努力強壯自己的內在,即使遭遇困難也不會被擊倒。

 

不見得成功的人才是大人物,也不一定是指擁有多大的豐功偉業才行,大人物也有可能藏於市井之間。只要透過不斷學習,擁有這樣的特質,人人都有機會成為讓人尊敬的大人物。

 

[ 講義雜誌 秦嗣林 2019.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