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竟然是數學小老師!

 

我在國小五年級要升六年級的時候,被老師指定了一項「重大任務」──數學小老師。因為老師說她覺得以我的數學程度能勝任這個工作。但是我當幹部的經驗,真的是少之又少,唯一一次是班長。但是班長需要在午休時管秩序,登記吵鬧的人,所以我做了幾天就「辭職」了,原因是太累,想要休息。

 

一開始,我因為沒有經驗,所以同學來問問題時,都不敢回答。但是總不能就一直這樣度過整個學期吧!所以我在經過了幾次嘗試之後,發現教別人其實不會很難,而且看到別人把題目看懂、會算了之後,心裡會有一種成就感,這應該就是幫助別人的樂趣吧!

 

在此之後,我竟然「教」上癮了!別人不懂的,我一定會把他們教到懂了才可以。雖然這難免會遇到瓶頸,像是一些怎麼教也教不懂的同學,當我嘔心瀝血的詳盡講解後,他們仍一臉茫然的望著我,真是令人受挫。但是教別人的成就感遠大於挫折感,所以教數學題目就變成我的興趣了。

 

有一次,我們班的數學老師有其他事情沒來,就讓同學們寫自己的數學習題,而且還叫我教不會的人。我聽到時嚇了一跳!這不就是讓我當一天的老師嗎?看著同學們絞盡腦汁的在想一些我早已算完的題目,臉部皺成一團,我認為我必須應用我的強項來幫助別人,所以我就一題一題,慢慢的教導同學。

 

同學們皺皺的苦瓜臉漸漸的放鬆,還附帶閃亮亮的眼神,像一盞盞聚光燈似的看著我,讓我覺得我就是他們的老師一樣。除了得到當老師的「初體驗」之外,也讓我學習到「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個道理。

 

我覺得我可以發揮「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精神,讓同學們的數學變得更好。而且幫助別人不是侷限在數學上,像是打籃球我也可以教別人一些技巧,讓同學變得更厲害;亦或是已我的成績,教別人如何念書,也可以算是幫助別人!

 

那如果是在別人非常需要我的時候幫助別人呢?想必會更好,因為雪中送炭會比錦上添花更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