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有一個紙做的撲滿。這撲滿是我做的,所以我很愛惜它。

 

我的撲滿是白色的,那時候,我剛上小學一年級,阿公把材料帶回家,我們三人就一起把它完成,因為並不難做,所以一下子就做好了。起初,是用來當筆筒,但是後來有了新筆筒之後,就拿來當存錢筒用了。

 

我的存錢筒放在鞋櫃上,每一次,我都會把十元、五元、一元……等硬幣放進去,就會發出「噹!」的聲音,聽起來既不會太大聲,也不會太小聲。因此,每一次把錢放進存錢筒裡,我都好開心――因為錢變多了!現在已經裝滿五分之一了,我要繼續努力。

 

每一次我把錢放進去之後,阿公會從裡面抓一把,拿去買晚餐;有時候,阿嬤也會拿一點點去買菜;爸爸偶爾會放一點錢進去,通常是放十元硬幣。媽媽很特別,它不會拿裡面的硬幣,也不會放硬幣進去。因此,撲滿的「庫存」既沒有變多,也沒有變少。

 

俗話說:「當省則省,當用則用。」存錢筒的用意,就是讓需要錢的時候,可以迅速找到零錢,使硬幣們有一個固定的「家」,還可以練習存錢,養成儲蓄的好習慣,真是一舉數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