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教育制度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出人頭地,所以不惜一切花費幫孩子補習、補才藝,甚至擠破頭把孩子送進貴族學校。但是,這種體制出來的孩子,真的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嗎?

 

先前有篇新聞報導,某間相當著名的私立大學的男生宿舍,因凌晨時網路斷線而造成學生群體暴動,在社會上引起相當大的討論。有人認為,網路對大學生來說,是必要的休閒,所以造成如此轟動是正常的。但我認為,這次宿舍暴動,無疑是暴露了現代大學生極度缺乏人文素養。

 

網路斷線時,最應該做的,就是靜靜地等候維修人員修繕完畢,而不是毫無秩序的暴動。這不禁讓人感嘆,現在大學生讀了十幾年的書,碰到突發狀況時,竟然不會處理,沒有人通知校方,沒有人耐心等候,反而在宿舍中鬧事,這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認為,這是父母太寵愛孩子的關係。現在大多數的家庭都相當富裕、優渥,可以給孩子的資源也更多。孩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一切的生活都被打理得好好的,完全不用擔心生活上的瑣事。所以,當網路斷線時,他們也像平時一樣地大吼大叫,又亂又鬧,以為會有人來幫忙處理。不過,那裡是宿舍,大家都要「自力救濟」。以後的社會發展,都要靠這群人,但如此表現,實在令人憂心不已。

 

我還碰過更誇張的例子。某所相當知名的私立貴族學校,主張他們的學生都是有禮貌,又懂得待人處事的好孩子。但是,當我親自跟那些學生交談時,發現他們一點都不如外界所說的。他們的言行舉止,一點都沒有學生該有的禮節。有人甚至口出惡言、辱罵長輩,難道這是一個從名校出身的學生應該有的態度?

 

我想,父母那麼用心栽培子女,寧可花數萬元送孩子去名校就讀,但孩子仍然不長進。那父母的錢豈不是白花了?父母讓孩子讀名校,無不是冀求孩子更加優秀,但這些孩子始終學不會基本的禮貌。那麼,家長投資的金錢又有什麼效果呢?

 

現在的社會,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出類拔萃,因此更用心栽培,卻好像造成了反效果。到底,「品德」在孩子眼中,還重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