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整理房間時,眼角餘光掃到一張紙,靜靜地躺在櫃子上頭,積滿了灰塵。踩著椅子拿下來一看,「啊!」一聲驚呼──是一張和表姊的合照。

 

從有記憶開始,一直到了表妹出生,表姊一直都住在我家。我們一起吃飯、一起玩、一起在外婆的大菜園裡跑給年老的外公追……,做甚麼都要「黏」成一塊,不管是好事或者是壞事,連臉頰上的小酒窩也像說好似的,一人一邊。

 

那時候,阿姨身體不好、爸爸在國外工作、媽媽白天去上班,只好把我們載至楊梅的外婆家,傍晚吃過晚餐才又回來。外婆家和照片中的一樣,有點像三合院。大大的廚房、大大的客廳、大大的桌椅以及大大的電視機……。我印象很深,電視是大舅舅為了我們買的,即使電視對我們來說並沒有多大的吸引力。小孩不是最愛看卡通嗎?錯了。至少當時不是,因為外婆家還有更好玩的地方……。

 

大大的農舍和一整片的田!那才是我倆的最愛。兩個矮矮的小娃娃走在裡頭,所有物品都被放大了。左邊的高麗菜比上星期更大顆了、四隻貓咪又被大黑狗追著跑了……,從鐵門旁的鴨舍、後頭的菜園,到稻田旁不停湧出的泉水都是遊樂場,任何一丁點兒在大人眼中平凡無比的事物,到我們眼前都能研究好久。

 

好的時光誰不想要永遠擁有呢?但這簡單的願望,上帝是不可能讓它實現的。照片中那兩個牽著手的胖小孩長大了、稻田也一片變成魚池了、健康的外公離開人間了,童年像在花叢間飛舞的黃色小蝶,拍著翅膀飛得越來越高、越來越遠。

 

可是,我親愛的表姊,我知道妳和我不會害怕小黃蝶離開後就被遺忘。因為我們,有這張舊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