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面對過許多選擇,也有過不少選擇的經驗。每次面臨這類分岔路口時,我幾乎毫不猶豫,也毫不考錄的就可以做出決定。但是,唯獨那一次「例外」,我真的是傷透腦筋。想了半天,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一直到了最後的那一刻,才下定決心。

 

那一次的選擇,事發生在期末考的那一天。由於成績要做個總結算了,在加上免試要看在校成績,那一天,幾乎是決定大家生死的一天啊!我不容許自己有任何意思的失誤。

 

沒想到,當我在寫國文的第十七題時,發現有兩個答案貌似都可以!我把第一個選項以及第四個選項刪掉後,便開始在第二個和第三個選項間徘徊。我依照邏輯判斷是第二個選項,可是我的國文不怎麼好,時在是難以再答案的空格上,爽快俐落的寫下第二個答案。另外,按照我的直覺,以及多年的作答經驗,我認為是第三個選項。

 

那時的我真的很緊張,心裡不斷的想著:若是大家都會,我怎麼辦?我是不是就這樣跟別人差了兩分?或者不只,而是差了一個名次?可是名次又影響免試升學的優先順序……唉!這次勢必完了!但話說回來,我仍有二分之一的機會,努力「猜」,應該會猜對吧!

 

於是,我選擇了相信自己,也就是相信自己的邏輯判斷能力。雖然很忐忑不安、焦慮害怕,可是因為是自己做的選擇,所以一點也不後悔。最後,我鼓起勇氣,把考卷交了出去。

 

選擇固然難做,但在做出抉擇的同時,能夠讓我更勇敢。有些人遇到選擇就是逃避,不然就是問這個人、問那個人,隨波逐流,但最後卻還是猶豫不決,就讓事情堆積在那裡,假裝視而不見,粉飾太平。所以我真的覺得,能決策一件大事的人,又或是親手決定自己命運的人,很了不起。

 

經過了那一次的選擇,我發現當我再次面對相似的情況時,變得比較能深思熟慮,比較能相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