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問題:過度擔憂,恨鐵不成鋼

性格外向的父母若有性格 向的孩子,便常會有許多擔憂。由於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中表現良好,便會經常擔心自己的孩子所表現的某些特點是危險的信號。如果這個孩子是男孩,父母通常會希望他堅強果決一些。就像我的一位個案描述他的兒子:「我認為馬克斯需要接受諮商。他是個好孩子,但他不 活躍和自信。馬克斯做任何事都要花很長的時間,即使是 話也是這樣。」這位性格外向的父親具有洞察力地補充 :「馬克斯從一開始就跟別人比較隔 ,我的其他兒子都很開朗, 也喜歡與人交往。」

 

我向這位個案描述了性格 向者較為安靜的精力表現,我解釋 為什麼馬克斯需要一些不受干擾的時間來回答問題。我可以看見這位父親臉上的緊張慢慢舒緩了。當他開始認為馬克斯的行為並無不妥時,他便能 幫助他的兒子了。例如,當這位個案提前將計畫告訴馬克斯,並讓他在加入活動前先觀察一下,馬克斯就變得更加順利而自然了。結果,馬克斯開始比較願意 話,家人也開始學會傾聽。

 

 

父母的問題:用自己的標準要求孩子

我的另一位個案海莉,處於 外向連續體較外向的那一端,她的四 兒子班,相當敏感又 向。她來找我,因為她認為班有一些嚴重的問題。她甚至認為他有點孤僻。她不能 理解為什麼他看起來有點呆頭呆腦,而且哭叫得特別厲害。之後的十到十五分鐘,她開始描述他們的日常生活。那就像是在跑一場馬拉松:去這裡、去那裡、做這件事、做那件事。

 

當她還在列舉自己為即將到來的家庭出遊所計畫的更多「有趣」活動:打迷你高爾夫、逛有拱廊的街道,然後去複合式遊樂餐廳吃午餐…… 我打斷了她,因為連我都開始感到不舒服和筋疲力竭了。在我的腦海中,我幾乎可以看見班都要累倒了。

 

:「這對班來 壓力似乎有點大。」「妳指的是什麼?」她問道,在她坐下後第一次停了下來。「噢,在我看來,妳是一個性格外向者,而班是一個性格 向者。這些活動對他來 壓力都太大了。班的反常或喊叫,都顯示他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妳 的壓力太大,是什麼意思呢?」海莉問道。這個概念沒有引起她的共鳴。我解釋 ,班可能覺得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他已經累了、無法思考了。海莉笑道:「而我還以為我給了他所有的這些美妙時光。」

 

海莉才剛剛懷孕,她停了一會兒 :「我很想知道這個 孩子有怎樣的個性。」我認為,我們有了一些進步。我告訴她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不要用#你的$精力水準來要求你的孩子,讓孩子感到壓力太大,這很重要。

 

另一對性格外向的父母來和我談論他們的女兒──亞莉克莎。「她所做的一切就是待在她的房間裡看書。我認為這是個嚴重的問題,她在逃避生活。」她不想做他建議的任何事情,他覺得她在生他的氣。我建議他問亞莉克莎是否同意與他一起 讀。在我們下一次會見時,他 亞莉克莎因他的提議變得十分快活,他感到相當 # 震驚$。這對父女現在每週都一起看書,兩人的關係有了很大的改善。

 

 

學習接納孩子的個性

性格 向的孩子可能沒有性格外向的孩子那麼愛表達自己的情感。他們喜愛你、尊重你,但是他們可能不會多談。接納自己和你的孩子的個性吧,兩者都是難以被改變的。你們都有許多優秀的特質,可以奉獻給你們的家庭和這個世界。

 

 

如何糾正性格 向孩子的錯誤

性格 向的孩子可能對別人的憤怒和反對很敏感。正如我前面提過的,最好不要當眾糾正他們的錯誤,因為對他們來 這是件非常痛苦的事,他們甚至會築起高牆,將你阻隔在外,並表現出不在乎的樣子,實際上他們非常在意。但這並不是 你就應該忽視他們的破壞性行為。

 

你要以就事論事的方式, 告訴 他們所做的哪些事情你不同意:「我不喜歡你扔沙子。」並且解釋為什麼:「沙子飛進提米的眼睛裡,弄傷他了。」告訴他應該做什麼:「我希望你去跟提米道歉。然後,讓我們來談談這件事,看看你當時有什麼感想,以及為什麼你要扔沙子。如果你因為什麼事而感到沮喪或不安,我保證我們可以找到更好的方式來表達。」對性格 向的孩子來 ,感到生氣和失望是很大的刺激,他們需要別人的幫助來學習調整自己的情感,透過 話而不是行動,將壓抑的情感宣洩出來。

 

作為父母,你需要將可能讓他們感到羞恥的做法和對他們的責備降低到最小限度。 請記住:羞恥感是孩子的核心存在感遭到攻擊的感覺。「我對我的姊妹大吼大叫,我很壞,現在媽媽不會再愛我了。」罪惡感則是感到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我對柯里大吼大叫,媽媽不喜歡我這個樣子。」給你的孩子 話的空間,如果他們感到難過,便可能會變得沉默。檢 並確信他們沒有還在為那件事情悶頭苦苦思索。告訴他們你很愛他們。提醒他們每個人都會犯錯,即便是你也一樣

 

[ 聯合新聞網 漫遊者文化 2018.0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